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可以吃什麼食補? - 張清貿醫師

[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
可以吃什麼食補?


張醫師您好!

我有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媽媽有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家裡小時候到了冬天常常會進補當歸鴨、羊肉爐、薑母鴨,我媽媽也常在我月經結束叫我喝四物湯,去外面吃簡餐常有藥膳火鍋,連吃滷味都說他有放10幾種中藥獨門配方,大家說免疫性疾病不可以亂補亂吃。


可是我覺得我身體體力很差,常常感到疲倦,

我真的不能吃食補嗎?是不是一點補都不能吃?

再麻煩您給我建議!謝謝

========================================

張清貿醫師回覆: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患者您好:


常常有患者在門診問我平常可以吃什麼食補?基本上除非有特殊疾病,飲食均衡是最重要的,飯菜肉蔬果水都要均衡,吃的進去可以消化吸收、長肉生勁有力氣,那就是「養生食療」。

但是如果遇到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硬皮症 Systemic Sclerosis.....等自體免疫性疾病,那就不能隨便亂吃,尤其是吃「食補」,弄得不好會讓疾病復發、疾病活動度上升、發炎指數增加,我曾經遇過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患者因為吃羊肉爐讓疾病復發,只好緊急洗腎。可以參考[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需不需要服用增強免疫力的健康食品?

所以「養生食療」需要看個人體質,華人自古以來都有一個通病,就是煮一鍋「羊肉爐」全家晚餐一起吃,吃完以後媽媽覺得手腳不冰冷了、晚上很好睡,爸爸覺得口乾舌燥、睡不著,兒子吃了沒感覺,女兒吃了便秘、長痘痘。

養生食療的前提是「先確認個人體質,再談進補虛寒需要溫補,燥熱的需要涼補或清補,一般的用平補即可。


因為現在營養較過去充足,已經很少有營養不足的人,反而都是營養過剩,因此現代人反而是「不通」居多,而不是「不足、不夠」,不夠才需易多多補充,不通的補了更不通,高速公路已經塞車了,還一直放車進去不是更塞車嗎?這時候就要用疏導」,將身體阻滯不通的氣血引導到缺少的地方去,五臟六腑經絡才可以氣血充足、陰陽平衡


四神湯幾乎每個人都吃過,街頭巷尾也常常再賣,大至阿公阿嬤,小至兩歲幼兒,已婚未婚,男生女生,甚至是小貓小狗等寵物,大部分均可服用,有多大部份,據我臨床觀察,連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患者都有將近8成可以服用,所以我都會推薦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硬皮症 Systemic Sclerosis.....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服用四神湯,因此常有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提到,如果問張醫師可以吃什麼補身體,張醫師會說四神就好了。


四神湯主要作用為利濕、健脾開胃、補腎固肺目前台灣一般攤販所賣的四神湯常加入薏仁,或以薏仁取代茯苓,主要是為了改善口感與節省成本,並常加入米酒增加香氣。

因為四神湯為平補天下第一方,相對於其他養生食療方,補性較為平和,可補脾健胃、顧護腸胃、增加腸胃機能作用,且價格低廉,可常服用。我在門診都會建議患者,這個四神湯是「湯」不是藥,主要是要讓你吃飯配湯,所以建議可於晚餐煮四神湯料理來服用,一週可服用2至3次,吃膩了排骨,可以換其他食材料理

雖然四神湯是平補第一方,但方中組成的蓮子、芡實、茯苓、山藥仍有補性,因此食用過多,可能有極少機會會有口乾、口渴、便秘、脹氣等副作用產生,若有上述副作用可減少服用次數,或是多喝開水。

特別要注意的是,四神湯可不加酒,尤其是風濕免疫疾病患者一定不要加酒,避免影響病情,自己煮可以不加,外面買的時候可以請老闆做好不要滴酒

還有一件事要特別叮嚀,我曾經囑咐患者回家喝四神湯,結果患者下週回診整個變很燥熱,我覺得很奇怪,我說你沒吃四神湯嗎?結果患者告訴我他吃「四物湯」,所以現在我都會特別叮嚀,是「四神」,不是「四物」,差一個字差很多,一定要特別注意。


詳細的「四神湯」料理介紹可參考

[養生食療] 健脾開胃「四神排骨湯」- 張清貿醫師推薦腸胃虛弱之平補養生食療方




                      順利

張清貿醫師
Ching-Mao Chang, M.D., Ph.D. Candidate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