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會不會併發癌症?

[修格蘭氏症患者來信Q&A]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等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 
會不會併發癌症?

張醫師您好!

因為我自從得了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很多人都說風濕免疫疾病一輩子都不會好,連重大傷病卡都是永久,加上需要吃很多藥物,我很擔心我會不會最後得到癌症

我需要去做檢查嗎?我需要特別注意什麼嗎

再麻煩您給我建議!謝謝



========================================

張清貿醫師回覆:

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患者您好:

因為癌症發生情形越來越多,最近不管是門診還是患者來信,常常有提到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會不會併發癌症?過往看到都是歐美的研究,其實有人種的不同、基因差異及環境因素......等原因,讓華人跟歐美國家的狀況不一定一樣,不一定能把狀況套用在華人解釋,就算是華人地區的研究也不一定跟台灣本土相同,所以我特別去找了一篇台灣本土的研究,發表在風濕科第一名期刊Annals of the Rheumatic Diseases探討修格蘭氏症(Sjögren's syndrome) 與癌症(Cancer)的發生風險。研究團隊利用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2002年到2008年間7852修格蘭氏症(Sjögren's syndrome)重大傷病之患者共277人併發癌症

在其中結果統計顯示修格蘭氏症(Sjögren's syndrome)患者併發癌症之風險與排名統計
1.女性併發癌症,第一名為非何傑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風險7.08倍),第二名為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風險6.09倍),第三名為甲狀腺癌(Thyroid gland,風險2.56倍)
2.男性併發癌症,第一名為非何傑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風險3.10倍),第二名為攝護腺癌(Prostate Cancer,風險1.41倍),第三名為肺癌(Lung Cancer,風險1.23倍)。

因此本文結論建議,雖然大部分的修格蘭氏症(Sjögren's syndrome)患者不太會發生癌症,只有25-44歲修格蘭氏症(Sjögren's syndrome)女性患者有較高的風險會發生癌症,但仍然建議修格蘭氏症(Sjögren's syndrome)患者能進行癌症篩檢,尤其是女性患者,特別要注意非何傑金氏淋巴癌(Non-Hodgkin lymphoma)、多發性骨髓瘤(Multiple myeloma)及甲狀腺癌(Thyroid gland)。

詳細導讀可細讀我另一篇文章介紹  [研究新知介紹] 修格蘭氏症(Sjögren's syndrome) 與癌症(Cancer)的發生風險

還有其他研究探討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 紅斑性狼瘡、Rheumatoid Arthritis 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硬皮症 Systemic Sclerosis......等風濕免疫疾病與癌症的關係,下次在導讀給大家。


                      順利

張清貿醫師
Ching-Mao Chang, M.D., Ph.D. Candidate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
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