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8日 星期四

[病例報告] 20180207 針刺風池穴GB20之立即性效果


[病例報告] 20180207 針刺風池穴GB20之立即性效果

很多患者到我的門診,常常會說肩膀痛、咽喉痛、眼睛乾、頭暈.....等等,
我通常開完中藥以後,都會說我幫你「扎一針,不留針,馬上取針」,
大部分的上述症狀的患者扎完風池穴GB20馬上取針後,都會獲得改善,

扎風池扎到已經變成我的招牌指標,甚至有患者稱呼我為「張風池」,
回診跟我說因為我幫他扎完風池覺得眼睛有改善,
就跑去家裡附近中醫診所也請他扎針,但是覺得效果不好,
他問對方醫師,對方還跟他說:「可能我扎的比較深!」
然後患者回診問我:「為什麼診所醫師不扎深一點!」

後來我利用這個「立即針刺」的方法,
針對第一次初診的Sjögren's syndrome 修格蘭氏症/乾燥症患者也進行這樣的針法,
我發現通常在我針完後改到眼淚分泌跟口水分泌的患者,
服中藥往往會在2週內有改善,
若陪診的家人也可以明顯看到眼睛跟口腔變溼潤,
那服中藥可能在1週內甚至是3天內會有改善,
然後立即性針刺沒什麼反應的,差不多需要2個半月以上才會改善,

我想這可能跟淚腺和唾液腺纖維化程度有關,
若是纖維化程度不高,經過適當的針刺調動經絡方法,
是可以起到疏通經氣的作用,
進而讓患部受到改善,

很多時候沒有口水跟淚水,是因為淚腺和唾液腺發炎很厲害,
並不一定有嚴重的纖維化,
經過中藥與針刺治療後,將發炎或是氣滯血瘀狀態移除,
身體機能會自己回復,

所以我常跟患者說,「嚴重是一回事,能不能改善又是另一回事!

今天這個案例即為患者回診看過敏咳嗽,
我看完喉嚨發現有一個發炎的點,
我就幫他針刺風池穴GB20立即取針,剛好臨機一動想說照相看看,
大概前後只差不到3秒鐘,發現真的有觀察到變化,

剛好藉著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這個簡單快速的方法!

------------------------------------------------------
張清貿 醫學博士  Ching-Mao Chang, M.D., Ph.D. 
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
Attending physician (M.D.) of  Center for Traditional Medicine, Taipei Veterans General Hospital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
Assistant professor of Faculty of Medicine National Yang-Ming University
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
Ph.D. of Graduate Institute of Clinical Medical Sciences (GICM), Chang Gung Universit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