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誌謝] 博士論文誌謝,由衷的感謝研究漫長路途上各位師長、主管、同事、同學與家人的鼓勵與支持。






中藥複方治療修格蘭氏症之療效評估及其抗氧化與免疫調控機轉之研究

The Efficacy of Chinese Herbal Formula on Sjögren's syndrome and its Mechanism of Anti-oxidative and Immune Modulatory Effects

博士論文誌謝

『什麼都可以騙人,就是時間騙不了人』!時間一年一年過去,可以每年都說做很多事,時間一到,成果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剛考上長庚大學研究所時,李宗諺老師這段話一直提醒與督促著我,銘記在心,終於能夠完成博士論文研究,由衷的感謝研究漫長路途上各位師長、主管、同事、同學與家人的鼓勵與支持

感謝科技部、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衛生福利部的支持讓研究團隊可以執行修格蘭氏症中醫藥臨床試驗。感謝指導教授張恒鴻老師碩博士班研究路上的教導與提攜,引發我對風濕免疫疾病的興趣,讓我在臨床及研究可以一步步發想、築夢、奠基、踏實,並時時提醒我所作所為要讓這個社會更美好,對社會有貢獻感謝指導教授魏耀揮老師在粒線體研究的指導,教導我研究的嚴謹度與邏輯性,並能以身作則的告訴我一位教師應該怎麼從心關懷及教導學生感謝指導教授潘台龍老師的提攜,讓我在研究方法可以更深入奠基,並讓我能排除萬難完成研究。感謝張德明院長、藍忠亮副院長、黃怡超司長、余光輝老師、陳忠仁老師不辭辛勞、不遠千里願意指導論文口試,並且提供最有幫助之建議與改進事項,讓我的博士研究更扎實。朱學亭老師從我大四開始指導生物資訊,並看著我從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畢業、中國醫中醫所落榜、到長庚念碩博班、進入臺北榮民總醫院當住院醫師、結婚生子、升等主治醫師以及拿到博士學位,對朱老師這多年來的提攜、照顧與奮鬥情誼,這輩子銘記於心。感謝楊仕哲醫師訓練我中醫醫經醫史之研究,讓我可以深入探討中醫古籍與文獻。感謝實驗室雨亭、銘圻及卉淇的幫忙,讓我們革命奮鬥完成臨床收案與實驗執行。感謝高中同學黃晁瑋博士,讓我在每一個焦慮的深夜,可以互相打氣與鼓勵。感謝高中同學曾富宏夫妻,能夠提供我建議,並協助我渡過任何緊急難關。
感謝師兄弟傅鐵城主任、林奕中醫師、周立盛、呂梯青醫師、謝志平醫師蔡宇翔王卉淇一路上的互相打氣,尤其是林奕中醫師,猶記衛道高中一年級科學研究社坐在我旁邊,自我介紹說:「我叫做奕中,但我沒有去念『台中一中」!」後來一起考上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畢業後又進入長庚大學念中醫系碩士班,結婚當我的伴郎,看著緯緯、叡叡出生,一起研究討論PAPER,一同渡過許多艱辛的過程,一同去過很多地方遊歷,並在我鬆懈時還督促我要趕快畢業,這麼多年來的困難我們都一起渡過了,這次也一定可以順順利利,毫髮無傷!
感謝臺北榮民總醫院黃信彰副院長與傳統醫學部陳方佩部主任的栽培,讓我能在臨床之餘還能持續進行博士研究。感謝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陳曾基主任的提攜,協助我探勘資料庫研究及增加研究論文邏輯性。也感謝傳醫部同仁龔彥穎主任、吳大鵬醫師、楊仁鄰醫師、陳鈺先生、謝承融醫師、謝承運醫師、曾元卜醫師、蔡承宏醫師、黃國軒醫師陳祖祺醫師能在我忙不過來的時候,可以協助我分攤公務!感謝長庚大學中醫學系、傳統醫學碩士班及臨床醫學研究所中醫組的各位老師及同學的幫忙。感謝所有參與研究的修格蘭氏症受試者與臨床患者,謝謝各位的陪伴,讓我們一起成長!
最後要感謝我的父母、岳父母、老婆柏瑄,還有緯緯、叡叡多年來的支持,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完成學業。雖然我的父親在我進大學念中醫系以來,就一直跟我說:「趕快畢業行醫就好,為什麼要浪費時間做研究、念碩士博士?」但其實我知道我能夠在這條路上行走,父親心裡是很高興的!在2014年醫學中心評鑑試評的第一天晚上,我整個疲倦倒在沙發上,接到父親電話叮嚀我:「博士資格考他也很緊張,有通過就好,要注意身體健康,假日有空多回來。」然後這是我聽到父親清楚對話的最後一句話了,讓我了解很多事情不是一定有明天,需要把握當下,一直沒來得及跟父親說,除了看診行醫以外,如果能夠透過研究提昇自己專業能力,就能診斷更精準,並能提高療效,進而影響更多人。
老婆柏瑄從碩士班就一直支持著我,幫我分攤家務,希望我能早日完成學業,也一直叮嚀我要注意健康,如果沒有老婆柏瑄的支持,今天博士班研究還會再延遲幾年。修格蘭氏症收案固定都是在週二,緯緯和叡叡出生也都在週二清晨,這兩個小孩一出生,天亮我都還來不及睡一下,就要馬上趕到桃園長庚醫院進行修格蘭氏症研究收案,兩個小孩很體諒父親,完全沒有因為小孩出生耽誤影響收案,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雖然博士研究的過程很苦,加上修格蘭氏症臨床試驗收案的漫長過程更苦,如果能讓我重選一次研究主題,我還是會義無反顧再進行修格蘭氏症中醫藥臨床試驗,在研究收案過程上及臨床門診遇到的困難,也能一直督促我進行學習與實證研究,更難能可貴的是與受試者及臨床患者建立的共同奮鬥情誼,值得一生的追求。也希望未來我能在修格蘭氏症研究領域持續耕耘,有機會能繼續進行SS-1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與研發新SS-1處方,並深入進行中醫複方與單方藥物療效機轉之研究,研發出更多、更有效治療修格蘭氏症之方藥,為修格蘭氏症實證醫學研究墊上一塊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