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專欄採訪] 2017 榮總人 394 -科學化現代醫學語言證實中藥改善眼乾口渴-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張清貿主治醫師



科學化現代醫學語言證實
中藥改善眼乾口渴

口述: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 張清貿 / 整理:吳佩芬

中醫研究不再專注於臨床療效,本院傳統醫學部主治醫師張清貿博士論文研究參與總主持人張恒鴻教授進行的修格蘭氏症生技醫藥國家型研究計畫中,打算從臨床療效,擴及到藥物機轉、基因表現,證實中藥確實可改善自體免疫疾病修格蘭氏症眼乾及口渴症狀,該項研究計畫已邁入第三年。張清貿醫師表示,目前已有初步成果證實中藥可增加淚液分泌,研究團隊並在今年5月通過新一期生技醫藥國家型研究計畫,將探討前期研究之受試者服中藥後免疫調控及抗發炎的基因表現。
目前為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的張清貿,所參與的這項國家型研究計畫研究團隊都是大有來頭,包含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長張恒鴻教授(紅斑性狼瘡中醫研究專家)、國立陽明醫學大學教授借調到馬偕醫學院校長魏耀揮教授(粒線體研究專家)、長庚大學中醫系潘台龍教授(蛋白質體學研究專家)。

張清貿醫師和博士班指導老師張恒鴻教授討論,發現臨床上修格蘭氏症病患中醫證型以陰虛津虧、風熱、血瘀等三種證型病患居多,有的病患 3 種證型均有,有病患只出現 1 - 2 種證型。張醫師跟著張恒鴻教授彙整中醫文獻、古籍、實證醫學資料,以及臨床治病經驗後,決定針對受試病患進行廣泛性中藥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交叉設計之雙中心臨床試驗,藥物名稱代號為中藥複方 SS - 1,研究療程為 7 個月。
中藥複方 SS - 1研究結束,絕大部分病患都可觀察到服用中藥複方 SS - 1淚液及唾液增加;服用安慰劑則有相反結果。有的受試者淚液及唾液分泌量增加的現象非常明顯,甚至可以由原本兩眼眼淚測試 0 mm 改善到左眼 17 mm 及右眼 22 mm。雖然本研究不同證型都給予同樣中藥複方 SS - 1 服用,主要目的為希望能藉由固定處方觀察同一患者服用中藥複方SS - 1 及安慰劑之個體化差異,並比較不同證型的療效差異
張清貿醫師還採集受試者血液檢體,在魏耀揮校長的陽明大學實驗室中觀察受試者氧化壓力、發炎指標及粒線體功能。初步結果發現,中藥複方 SS - 1 可提昇人體細胞內抗氧化、抗發炎、改善腺體纖維化及免疫調控之能力,並可調控粒腺體電子傳遞鏈之表現。一般來說粒腺體功能不好,細胞抗氧化效果也跟著變差,可能會影響全身免疫調控能力。現階段 - 在新一期研究,也更進一步探討受試者服用中藥複方 SS - 1 的基因調控表現,目前已有部分成果發表於國際期刊。
修格蘭氏症是個自體免疫性疾病,體內免疫細胞主要侵犯淚腺和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上皮細胞,病患常會感到口乾、眼乾、吞嚥困難,由於全身性的黏膜上皮細胞的功能受損,連帶也會引發尿道及陰道發炎乾燥張清貿醫師指出,相對於一般使用過度造成的口乾舌燥症狀,修格蘭氏症症狀更為嚴重。使用過度可能可經由藥物、按摩、液食物改善;但修格蘭氏症病患則不易藉由上述方法改善症狀,反而隨著病程眼乾、口乾、尿道及陰道黏膜發炎等情況會越來越惡化;有的病患眼睛感覺有刺痛灼熱感,就算點人工淚液、眼藥水都沒有效。
目前全臺確診且領有修格蘭氏症重大傷病卡者多達 16,000 多人,但仍有相當人數口眼乾燥嚴重,但未達領有重大傷病卡標準。據統計,包含修格蘭氏症、紅斑性狼瘡等疾病,全國領有自體免疫性疾病的重大傷病卡約有九萬五千多張。而在自體免疫性疾病中,修格蘭氏症罹病人口數僅次於紅斑性狼瘡和類風濕性關節炎。
臨床上有不少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自體免疫性疾病病患罹病時間久了,免疫系統失調,連帶地也會波及到淚腺、唾液腺。因此,不少紅斑性狼瘡、類風性關節炎患者,也同時併發修格蘭氏症,稱為續發性修格蘭氏症
由於修格蘭氏症發病和人體內基因表現、荷爾蒙變動有關。研究顯示,男性荷爾蒙具有潛在性保護唾液腺作用、女性荷爾蒙也能保護淚腺,邁入更年期前後,因男性及女性荷爾蒙分泌量銳減的緣故,不少患者會在更年期前後發病。


為什麼要做臨床試驗?就是指導教授研究團隊與張清貿醫師想透過一個規範良好的 SS - 1 中醫藥臨床試驗,且受到科技部、衛生福利部、人體試驗委員會等多方監控,並能提供治療修格蘭氏症的中藥複方 SS - 1 實證醫學之證據。張醫師表示,這次受試者有九成受試者過去從未吃過中藥、完全不看中醫,臨床試驗結束後,他感到非常欣慰,因受試病患中仍有八成願意繼續接受中醫門診追蹤治療。經過這些參與過臨床試驗的患者回饋,如果能夠在治療過程中,也可以透過一些客觀檢驗方法,了解自己的病情,並能找到可能的病因與蛛絲馬跡,不管是對患者、對醫師,甚至對中醫界或國家都非常有幫助。他說,雖然中醫不是現代醫學主流,在現代生物醫學進展快速環境下,中醫不能只是傳統中醫古書語言,而必須整合現代醫學知識,並轉化為中醫語言,才可以和中西醫交流,與時俱進,達到醫病雙贏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