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中醫論述] 榮總人 - 食療在中醫兒科的應用




===================================

食療在中醫兒科的應用

張清貿總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


一、前言
許多父母對小孩子的栽培無所不用其極,只要聽說對小孩子有幫助的,再遠再貴也要去買來補,一般民眾普遍都認為「中藥」是來治病的,沒病時要少吃,而一些「食補」可以調整小孩子的體質,多吃一點也無妨,所以很多父母只要聽說吃這個方子可以治流鼻血,不管體質符不符合,就會給小孩子多吃一點,結果常常發生吃止鼻血方吃完後,因為太燥熱反而讓小孩子鼻血流的更厲害。本文主要是探討小兒常見消化不良、遺尿、近視、流口水的食療方,避免發生補不對證、補過了頭的情形。

二、小兒消化不良之食療治療
小兒嘔吐的食療及驗方1認為餵養不當的嘔吐不作病論,只要在哺乳後將嬰兒伏在母親肩膀上,用手親拍兒背,令其胃中空氣排出,即可減少嘔吐情況發生,並可讓嬰兒食用香濡飲、白朮飲、人參陳皮湯、竹茹湯、六和湯、大醒脾湯等和胃降逆、固護胃陰。
小兒疳積食療驗方2則提到淮山藥粥、雞內金粥、當歸粥、山楂粥及豬肚白朮粥……等可用來調理小兒脾胃。

三、小兒遺尿之食療治療
對於小兒腸之遺尿症狀,「小兒遺尿的食療方3一文建議韭菜、大棗、豬膀胱、生牛肉、羊肚、羊腰子、黃耆熟地配雞肉、酒炙菟絲子配雞肝等滋補強壯食品,可以調理先天腎氣不足與後天營養失調所致的遺尿。
小兒遺尿與食療4提出可使用補腎溫陽縮尿的食物,如:羊肉、山藥、核桃、桂圓、芡實、黑豆及豬牛羊的腎、大腸、膀胱、脊椎骨。

四、小兒其他病症之食療治療
小兒近視食療方5指出視力與肝腎有關,故以沙苑子、菟絲子、黑芝麻、羊肝、黑豆、枸杞、栗子肉等補腎明目、養血益精明目。
小兒流涎食療方6指出流涎屬熱者,用淡菜、西瓜皮、石斛、燈心草、生地、兒茶。屬寒者用白果肉、益智仁、橘皮、乾薑、炒白朮、淮山藥。若不分寒熱均可用山藥粉、玉米粉煮粥服食,或是薏苡仁、扁豆與大米同煮。再配合天南星、吳茱萸以米醋調糊,晚間敷於足底湧泉穴。

五、結論
小兒脾胃不在補貴在運,因此在上述用藥中,可以酌加一些運脾理氣藥,略加一點風藥,讓整個體內陰陽可以運動,避免補太多而滯礙不進。而四季小兒食療方面,淮山藥粥、當歸粥、山楂粥及豬肚白朮粥……等,並不需要花費大量金錢、耗時耗工,為一般家庭就可以簡易料理的食療方,實可如董廷瑤說的「輕巧簡活廉效」。
本人私心認為除卻食療方的療效外,最重要的是口感,口感好小兒才願意食用,食用進肚子裡消化吸收,才談得上有沒有療效,因此上述這些食療方必須讓小兒認可為好吃的「食品」,才能達到效果。

六、參考文獻
1.    溫如玉,小兒嘔吐的食療及驗方,醫藥與保健,1999(1)
2.    曾耀明,小兒疳積食療方,藥膳食療,1999(4)
3.    陳志春,小兒遺尿的食療方,藥膳食療,1996(3)
4.    洪美麗,小兒遺尿與食療,食品與健康,1998(6)
5.    郝守真,小兒近視食療方,藥物與人,1994(1)
6.    華安,小兒流涎食療方,東方食療與保健,200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