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論文發表] 雷諾氏症候群的中醫診治病例報告





雷諾氏症候群的中醫診治病例報告

謝承運1、張清貿1,2、陳方佩1,3、吳大鵬1、楊仁鄰1、龔彥穎1,3,4* 醫師
1臺北榮民總醫院傳統醫學部
2長庚大學臨床醫學所
3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
4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摘要】
雷諾氏症候群是一種因天氣寒冷、壓力增加或情緒等因素誘發下,身體的小動脈不正常收縮引起血流減少,導致手指、指甲床及腳趾,出現蒼白、發紫、發紅三相的顏色變化,並伴有局部冷、麻、酸、脹,針刺樣疼痛、燒灼感或其他感覺異常。病情嚴重者可呈持續發作狀態,有局部組織營養障礙性變化,如皮膚萎縮或增厚,或皮膚光薄、皺紋消失、指墊消瘦、指甲縱向彎曲或脆裂、指端出現淺表性小潰瘍、甚至侷限性壞疽。雷諾氏症候群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續發性原因如自體免疫疾病或血管病變所引發。目前治療雷諾氏症候群主要是鈣離子阻斷劑,但效果令人並不滿意。雷諾氏症候群在中醫的病機方面主要為寒凝脈絡、肝鬱和氣滯血瘀。治療方面主要掌握早期溫經散寒;中期活血化瘀,疏肝鬱;後期補養氣血。早期主要方劑為當歸四逆湯加減,中期可用加味逍遙散加減,後期可用人參養榮湯加減。本病例的續發性雷諾氏症候群,依上述原則治療近一年後,發作頻率降低,症狀明顯改善。我們同時探討治療雷諾氏症候群的中藥及方劑機轉,使雷諾氏症候群有更佳的處理方式。
【關鍵詞】
雷諾氏症候群、中醫藥、人參養榮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