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心得] 照護更需要關心的患者,多給他們一絲關懷與幫助,也許就是改變他們的一個契機!!

[心得] 

照護更需要關心的患者,多給他們一絲關懷與幫助,也許就是改變他們的一個契機!!

早上看診來了一家人,問了很多問題,花了很多很多很多很多時間回答,離開診間又反覆回來詢問差不多問題大概4次。後來去針灸時有患者就提到我很有耐心,都願意不厭其煩的回答,就算患者已經重複問過5次我還是很有耐心,他在旁邊聽了都已經覺得很煩躁,我竟然還願意回答

同樣的這一段話,這個針灸患者的先生也這樣跟我說過:「張醫師,我發現你都對一些患者特別的好,願意多花時間給他們。」我記得我是這樣回答他先生的,所以我今天也是這樣說:

通常我會很願意花時間在一些年紀大、家庭狀況環境不佳、生活不便甚至是精神或心理疾病的患者身上,即使他們每次都會反覆重複的問一些問題,我還是會很願意回答,甚至是特別更關心他們。



行醫以來,我發現這個世界非常的不公平,很少人會福無雙至,但大部分都禍不單行,我發現不少人每個月領最低基本薪資,父母中風,小孩生病,三餐不繼,他們拼命工作了,卻還是入不敷出,因為營養與環境不好,讓他們又拖著病痛得身體工作,久了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因為他們在這個社會屬於弱勢,可能在社會上、家庭上、工作上、就醫上......等等並沒有受到比較好的對待,所以我必須要更加注意這樣的問題,這是整個國家社會要幫忙的地方,但卻做的不盡如人意,希望能藉由我的關心,讓他對這個社會還感受到一絲關懷,然後就可以更努力打拼。

多給他們一絲關懷與幫助,也許就是改變他們的一個契機!!最後可以改變整個社會的氛圍。

關懷與幫助,其實也是一種社會責任!!

最後我跟針灸患者說:「你不要覺得不公平,我花在你身上的時間沒有他們多,因為他們比你更需要,也更迫切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