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臨床病例報告] 奇特的肺癌T4發現方式,轉移至腦部跟骨頭

早上宜蘭門診,接近尾聲來了一家三口,其中爸爸要來看病,一坐下兒子就拿出院病摘給我看,入院診斷肌肉撕裂傷,因為騎車跌倒引起,出院診斷肺癌,Lung cancer adenocarcinoma, RUL cT4N2M1b with brain and bone metastasis stage IV under oral traceva目前進行放射線療法,但患者拒絕化療,患者兒子提到想用中藥治療及詢問意見。

我翻一翻病例說的第一句話:「患者是不是之前常常關節酸痛去給人家推拿按摩都不會好?



家屬:「醫生你怎麼知道!

我:「他這拖太久了,從肺臟轉移到骨頭、腦部,所以骨頭會痛,而且越來越痛還好是這次車禍摔傷住院才發現,不然你們不去檢查都會忽略,有一天突然跟你說有肺癌,你們一定不能接受。為什麼不化療?」

患者:「有很多副作用,不想化療。」

家屬:「所以想來看中醫調理。」

我跟患者和家屬說:「所以你們都知道肺臟發生什麼事齁,那我就直接明講,你們有兩種作法,你們等下回去自己討論,

第一種是如果想拼一下,建議去化療,雖然說平均餘命是半年,但因為患者還不到60歲,中西醫合併治療有機會改善,這時候用中藥改善放療、化療副作用,然後可以增強療效,讓精神變好

第二種是你們不想化療,但是可以想改善生活品質,因為轉移到骨頭會越來越痛,至少中藥在這部份可以改善

中藥有一些抗癌效果,但因為這太嚴重了,所以要先扶正氣,自己先撐過去,才能談到未來。」

後來我就先開一週的藥物,讓患者回去討論。



[張清貿醫師評論]

臨床上會遇到一部分肺癌轉移到骨頭的患者,但患者常常 忽略不知道不認為 這很嚴重,這不能怪患者自己掉以輕心,有時候一個關節痛來看醫生,沒有伴隨其他症狀,除非是怎麼治療都沒改善,越來越痛,才會建議做進一步檢查,所以這部份常常被忽略,等到發現都算晚期嚴重的

那到底要怎麼早期診斷與預防,我覺得很難很難很難如果沒有讓患者去抽血、照電腦斷層根本不可能發現,只能說要非常有警覺心,若是一個常見疾病治療一陣子沒改善,甚至惡化,那一定要建議患者安排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感謝您的寶貴意見,張清貿醫師